主題活動:感恩餐會
2010-04-09
  感恩餐會
   文/應小梅
   ˙國際AMI 3~6歲合格教師
   ˙台北新新托兒所所長
   從事蒙特梭利教育十多年來,舉辦過各式各樣的活動,總覺得只能呈現蒙特梭利教育的某些部分,一直找不到活潑、有趣,且能全面呈現蒙特梭利教育成果的活動。
   直到有一次和台北福樂幼稚園俞麗娜園長閒談,她談起曾在母親節舉辦過一個活動,由大班孩子為全體家長和中、小班的孩子服務用餐,這個活動讓家長非常感動。我一聽就知道這個活動可以將蒙特梭利教育的特色展現出來,值得推廣,所以在學期初就預定了感恩餐會的活動。
   老師、孩子、家長的準備工作
   決定「感恩餐會」活動後,我們分三個方向進行:
   1.設計適合孩子製作的餐點。從開學初就將餐點材料陳列在食物備置區並加以示範,讓孩子有機會多加練習,使每位大班、中班的小朋友都有能力製作餐點。
   2.關於家長方面,我們朝兩個方向努力:
   ˙父母成長營決定舉辦「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讀書會。除了致贈每位家長《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一書外,還發通知單說明讀書會辦法:
   A.每兩週舉辦一次讀書會。
   B.擬定進度分四次閱讀。
   C.由各班老師帶領家長分享經驗、心得。
   由於是和自己孩子的老師分享心得,所以家長都能敞開心懷熱烈討論。每次活動結束前,我們會集合各班家長,讓願意分享的家長公開發表。舉辦讀書會的目的是希望父母能了解教育孩子不單是學校的責任,父母必須付出更多心力來教養孩子,因為父母才是孩子永遠的導師,「好家教是父母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請家長教導孩子公共場所禮儀,如:在餐廳、候車室、博物館時,不可以大聲喧嘩、亂跑,以免影響其他人的權益。這需要仰賴家長隨時注意和提醒,才能讓孩子養成好習慣。如此一來,在感恩餐會時,才會有彬彬有禮的小客人,整個餐廳才會有怡人的氣氛。
   3.老師們事先研究餐廳該如何運作,以便安排各種工作。我們將工作分為備餐組和服務組。
   備餐組:主要工作是食物的備製。由於這組工作每個人都已學會,所以調度最有彈性。例如:有一位煎法式土司的小朋友,臨時手受傷打了石膏,立刻由其他孩子代替,他則轉任結帳的工作。
   服務組:有迎賓兼收銀組、帶位兼點餐組和送餐兼收拾組。因為每個小組的工作性質不同,所以要事先練習,如:迎賓組要站在大門口迎接來賓,見到客人要鞠躬並說:「歡迎光臨。」有些害羞的孩子不敢開口,於是就利用早上小朋友入園時練習,其他孩子看了覺得有趣,也加入他們的行列,於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小朋友自動前來迎賓,形成有趣的景象。備餐、迎賓、帶位、收拾都是日常生活教育的實踐;而點餐、送餐、結帳則是讀、寫、算能力的表現。除了蒙特梭利教育外,其他教學都難以舉辦這樣的活動,因此,這個活動很能展現蒙特梭利教育的特色。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