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蒙特梭利教室
2010-04-09
  不一樣的蒙特梭利教室
   文/邱琡雅
   ˙美國泛德堡大學幼教碩士
   ˙台南光華女中幼保科老師
  
   每個幼兒園都具有與眾不同的文化與體質,應該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特色;每個由老師與小朋友所組合的學習團體,都帶有獨特的個人需要、能力與興趣,會激發出其他班級無法模仿的學習火花,在每間教室敘說著不一樣的故事……。
   台南光華女中附設幼稚園就是在這樣的共識下,發展出不一樣的蒙特梭利教室。
  
   蒙特梭利教育VS.主題探究
   經過全園老師們不斷的討論、溝通理念,從92學年度起,開始嘗試進行「以蒙特梭利教育為主,結合主題探究(方案取向)」的活動方式,試圖打破數十年來為了配合學生實習所實施的單元教學框架。即使歷年已做了許多嘗試性的彈性調整,使其與蒙特梭利教育結合,但畢竟老師的主導性仍舊太強,孩子的學習內容顯得零散,與蒙特梭利教育強調「跟隨孩子」的基本理念並不符合。
   之所以會結合蒙特梭利教育與主題探究兩種課程模式,主要是發現兩者有擷長補短、完美結合的特點:
   1.主題探究與蒙特梭利教育在課程理論上的共同點
   ˙兒童觀:兩者皆以幼兒為本位,強調孩子能自發的愛好智性工作,重視引導符合幼兒發展與興趣的活動,以培養幼兒主動學習的能力與態度。
   ˙老師角色:蒙特梭利教育視老師為環境的預備者、觀察者和引導者,強調預備環境和教具的重要性;主題探究的老師則必須提供多元的學習區,引導幼兒透過團討和合作,以生活化的主題統整學習。兩者都重視教師對幼兒心智能力的觀察、了解與引導應用,強調成人不能主導孩子的學習,也重視教師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課程實驗與觀察紀錄。
   ˙課程目標:蒙特梭利教育以幼兒的認知發展為課程發展基礎,強調培養正常化的人格;主題探究則以學習知識、技能、氣質和感覺為目標,重視多元且全人格的平衡發展。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課程要素:自由選擇是蒙特梭利教育的要素,藉以增進幼兒的自主性與責任感,而鼓勵幼兒做選擇和決策也是主題探究的精神。
   2.主題探究可將蒙特梭利教育學得的概念落實於環境中
   為了使幼兒得以專注於工作,蒙特梭利博士運用「感官孤立法」設計教具,將複雜的屬性單純化。因此,透過由簡單到複雜的系統練習,能幫助幼兒對繁雜的周遭環境產生清楚的基本概念,並由於整個教具系統具有嚴謹的結構,老師容易觀察並切實掌握下一步該引導的方向。
   主題探究強調讓幼兒透過探索周遭環境而將概念與能力「統整」,正好幫助孩子將蒙特梭利教育各領域所學得的概念產生連結,並有意義的應用在實際生活中。因此,一位蒙特梭利教師能透過主題探究延伸對孩子學習成果的觀察與了解,並從中學習尊重與欣賞孩子的個別需求。
   3.主題探究結合蒙特梭利教育能幫助幼兒全人格的發展
   蒙特梭利教育重視以適合幼兒發展與興趣的「工作」引發個人心智的自發集中——專心,進而培養秩序、獨立、自律、尊重等人格特質;而主題探究則重視孩子主動探究環境的動機,孩子透過團隊的計畫與合作,能和他人分享智慧,進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孩子全人格的發展上,主題探究可彌補蒙特梭利教育較被人質疑的「藝術創作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幫助孩子在個性與群性的發展上獲得適當的引導。
   此外,故許校長 興仁先生在世時,總是諄諄教誨蒙特梭利教育工作者要「從蒙特梭利出發而超越蒙特梭利」,也就是說,蒙特梭利博士的想法、作法早已經普及到各種現代教學策略中,因此,更重要的是將蒙特梭利博士發現的精髓發揚光大,活用於廣泛的教學領域中,並更進一步帶入我們自己的文化裡,使「蒙特梭利教育本土化」。這些遺訓更確定本園在教保活動上要持續努力的方向——根據自己的文化背景、特色將蒙特梭利教育與主題探究融合,呈現出「屬於光華幼稚園自己特有文化的教育特色」。
   94年,本園提出「蒙特梭利教育中的主題活動」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的肯定,這兩年來仍繼續不斷的在困境中力求突破創新,加上台南大學許惠欣教授於95學年度一整年的輔導,我們發現「不一樣的蒙特梭利教室」確實獲得令人驚喜萬分的豐碩成果。
  
   主題活動帶來的改變
   台南光華女中擁有珍貴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榮獲教育部掛牌為「綠校園」學校,而強調自然的重要性應該是蒙特梭利環境中所瀰漫的氣氛,所以,引導孩子對自然生態的認識與喜愛就成為本園這兩年來的主題方向。經由這樣的過程,老師們得到了成長:對生態從陌生到關心,對科學活動從害怕到自在,對主題活動從依循單元傳統作法到發現與孩子一起學習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老師們因此更加肯定蒙特梭利教育對培養孩子基礎能力的重要性,並願意等待孩子,提高開放的尺度。
   同時,孩子的成長更是令人驚喜:
   1.對自然的觀察更敏銳與細膩,能主動愛護與親近大地
   由於孩子在園內長時間觀察與關心動植物,當他們接觸到其他自然環境時,都很容易產生認知上的連結與興趣,所以,一個小公園就可以讓他們流連忘返,到處充滿觀察和探究的樂趣。
   因為親近大地,從汗水勞動中感受到小生命的改變,孩子會很自然、主動的蹲下來清除雜草,擁抱大樹,對植物道謝與誇獎,將觀察、飼養過的小動物放回大自然並說聲謝謝。純真的童心顯現出對所有生命的尊重,令人感動。
   2.教室的氣氛更融洽,孩子學會尊重每個人的能力與意見
   因為對主題的興趣,孩子們會自然的在一起進行觀察、比較或翻閱、研究百科全書,對談的共同話題更多,能分享的生活經驗更廣。不論各種年齡,都因為關心相同的主題而更親近。
   主題活動的過程中,經常需要分工合作,每個人必須決定自己要分擔什麼工作,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各活動小組之間也必然需要互相體諒幫助,使得混齡團體自然表現出愛與尊重,令人感動。
   「投票」是主題活動中凝聚共識常用的方法,孩子需要澄清自己的想法、爭取自己的權益、做決定與相互尊重,這是相當珍貴的民主學習過程。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