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的孩子有福氣 ——專訪高雄中興美語蒙特梭利托兒所蔡素禎所長
2010-04-09
  讓更多的孩子有福氣
   ——專訪高雄中興美語蒙特梭利托兒所所長蔡素禎
   採訪/洪碧霞
  
   赴日參訪初識蒙特梭利教育
   「教室裡井然有序的陳列著豐富的教具;孩子主動拿取教具櫃上的教具,專注、自信的操作著;老師蹲下身、輕聲細語的對著孩子說話;一股和諧、溫馨、尊重的氣氛瀰漫在空氣中……。此情此景讓我震撼不已,心想日本的幼兒教育至少比台灣進步十幾年,為何日本的孩子能在專業的蒙特梭利教師引導下,於豐富的環境中主動探索、學習,而台灣的孩子卻還停留在聽老師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被動學習階段。我一定要盡全力讓台灣的孩子也能擁有優質的幼兒教育。」民國74年,蔡素禎所長赴日參訪、觀摩,在東京一家蒙特梭利實驗幼兒園,親身感受到蒙特梭利教育的與眾不同,在感動之餘,許下了讓台灣孩子也能和日本孩子一樣,擁有優質幼教的願望。
   而今,這個願望實現了,座落於高雄前鎮區的中興美語蒙特梭利托兒所、鳳山分園正是蔡所長在歷經多年努力、排除萬難、堅持夢想下,讓台灣孩子也享有優質幼教的園地。
  
   轉型之路滿布荊棘
   「由傳統的單元教學轉型為蒙特梭利教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老師要接受蒙特梭利師資訓練外,教具的添購、課程的進行、教室的環境設計,對我和老師來說,都是全新的嘗試和挑戰。」蔡所長道出了當年對蒙特梭利教育動了心,化為實際行動時首先遭遇到的困難。
   為了落實蒙特梭利教育,師資訓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唯有站在第一線的老師充分了解蒙特梭利教育,才能讓孩子得到應有的教育品質。於是,民國79年,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在高雄開辦師資訓練課程時,蔡所長便與四位老師一起上課接受訓練。
   「80年成立一班蒙特梭利實驗班,逐漸朝著全園轉型之路邁進,卻沒想到竟是一連串挫折的開始。由於蒙特梭利教育理念與當時台灣的幼教環境差異性頗大,家長的觀念還停留在送孩子入園就是唱唱兒歌、做做美勞、唸唸注音符號、算算加減法,放學之後還有回家功課的刻板印象中,對蒙特梭利教育的理論與實務還不了解,接受度也不高。因此,實驗班成立三年之後,幼兒人數仍舊是二十多位。」蔡所長表示,雖然推廣蒙特梭利教育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她仍透過不斷的教育家長,讓家長看到孩子的改變,取得家長的認同。
   「在轉型過程中,最讓我覺得氣餒的是老師的堅持度不夠。當時在高雄地區參加蒙特梭利師資訓練課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經我多方奔走,結合其他園所後,師資訓練課程才得以開辦。園裡的老師花了許多時間、金錢和體力,完成師資訓練課程;但當他們走進教室,遇到挫折後,卻紛紛選擇離開。至今,這仍是我胸口的痛,也一度質疑自己,既然培訓師資如此不容易,也得不到董事長的支持,為何還要堅持下去。」蔡所長表示,自己的二弟和二弟媳也是從事幼教工作,各有自己的園所,他們沒有採用蒙特梭利教學,園務反而蒸蒸日上,這讓她備感壓力。
  
   堅定信念,轉型成功
   「但我堅信唯有蒙特梭利教育,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給老師最佳的工作環境。在這樣的信念下,不管遭遇多大的挫折,我還是繼續邁向轉型之路。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目前任教於高雄輔英科技大學,同時也取得美國MIA蒙特梭利合格教師執照的葉惇娟講師,於87年入園師訓、輔導,擔任顧問一職;已有八年蒙特梭利教學經驗的林乃君老師,也於89年到職,擔任教學組長。經驗豐富的生力軍,讓園裡的老師有強力後盾,在教學上遇到問題,皆能得到滿意的解答。至此,轉型工作進入穩定發展期,學生人數從88年的25人(蒙特梭利實驗班),逐年增班,幼生人數也呈倍數成長,至今本園和鳳山分園全部採用蒙特梭利教學,各有一、二百位幼生。」
   除了召聘專業的生力軍外,為了讓家長認同蒙特梭利教育,蔡所長在轉型過程中,也做了許多的努力。「每學期初舉辦教學說明會,向家長介紹蒙特梭利的五大教學領域,並示範工作,讓家長親身體驗;學期結束前舉辦家長參觀日,配合家長的作息,分成白天、晚上兩個梯次,讓家長看到孩子的工作情形。除此,我會購買《蒙特梭利雙月刊》、《跨世紀英才》等專業書刊送給家長,讓家長對蒙特梭利教育更加了解和支持。此外,每雙月發行《興園訊》,提供一個讓家長、老師、幼兒、學校多向溝通的園地。每學期舉辦兩次讀書會,與家長分享蒙特梭利教育理論,讓家長將蒙特梭利教育觀帶回家。每個月孩子皆會將作品集帶回家,讓家長透過孩子的作品,感受到孩子在蒙特梭利的五大教學領域下,展開多元、豐富、創意的學習之旅。」蔡所長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讓家長、老師和她一樣愛上蒙特梭利教育,進而實踐蒙特梭利教育。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5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