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考驗,更顯璀璨 ——專訪台北市心聲托兒所石美慧所長
2010-04-13
  歷經考驗,更顯璀璨
   ——專訪台北市心聲托兒所石美慧所長
   採訪╱洪碧霞
  
   「無意間經過一家蒙特梭利托兒所的門口,對『蒙特梭利』這四個字產生好奇,為了一探究竟,就成了這家托兒所的老師。」石美慧所長表示,民國76年,台灣採行蒙特梭利教學的園所並不多,經營者大多是留美歸國,且曾接受美國AMS或國際AMI合格教師訓練的幼教工作者,當時她所服務的托兒所所長史櫻櫻就是其中一位。
  
   感念單教授一路鼓勵、栽培
   「雖然後來園所在租賃契約到期的情況下,遭遇到不得不結束的命運,但在史所長的指導和安排下,我不僅對蒙特梭利教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且幸運的進入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附設的兒童之家服務,開始接受國內、外完整的蒙特梭利師資訓練課程,並取得美國AMS 0~3歲、3~6 歲合格教師執照。」提到這一段成長之路,石美慧所長不禁感念已逝的單偉儒教授,如果沒有他老人家不斷的鼓勵、支持,提供各種教學經驗,如0~3、3~6蒙特梭利教室、行政工作,以及進修機會,就沒有今日能獨當一面,實現自己一方幼教夢土的她。
   石美慧所長將人生最精華的十二年,奉獻給當時本會附設的兒童之家,在這段期間,她見證了蒙特梭利教育如何在台灣發芽、茁壯,以至今日的成熟。「在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成立研習中心,廣開蒙特梭利師資訓練課程,培訓蒙特梭利合格教師之後,台灣的蒙特梭利園所如雨後春筍般的林立。剎那間,『蒙特梭利』這四個字成了招生的萬靈丹,就像今日的『美語教學』般。」石美慧所長表示,修完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僅是成為一位蒙特梭利教師的基本要求,入園實際教學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因為唯有透過實際教學經驗,不斷的與孩子擦出火花,才能驗證上課所學,體會蒙特梭利的教育哲學。
  
   蒙特梭利教師必備特質和能力
   談到這裡,石美慧所長以多年的教學經驗,結合蒙特梭利著作《發現兒童》第十章「教師」中提及的教師角色,提出一位成熟的蒙特梭利教師必須具備的特質和能力。
   1.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能夠適時的上前去幫助兒童,或是適時的退出。
   2.時常保持精神的警覺性。
   3.臉上自然流露鎮靜、耐性、慈愛和謙虛。
   4.能按照孩子的需求說話,或保持沈默。
   5.口才並不是最重要的能力,品德才是最重要的特質。
   6.主要職責:解說教具的使用方法,是教具和兒童之間的主要橋樑。
   7.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清楚教具的功能。因為熟悉每一樣教具和工作,並透過實際教學經驗,才能巧妙的因材施教,如剛入園的孩子,心智處於渾沌、失序的狀態,無法安靜、專心的觀看老師的操作示範,這時老師應依據孩子的反應因勢利導,如老師示範一個步驟後,邀請孩子做下一個步驟,慢慢的,讓孩子了解教具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教室常規,引導孩子邁向正常化。
   8.不斷自我充實,收集教學材料。以蒙特梭利文化教育為例,因涵蓋動物、植物、地理、歷史、天文、地質等領域,老師在教學前必須擬定教學計畫,收集相關知識和材料,才能引領孩子走進浩瀚的文化世界。
   9.「認識教具」「維持秩序」「監督」「指導練習」是教師的責任。
   「正因為成為一位成熟的蒙特梭利教師是如此不容易,更遑論經營蒙特梭利園所。因此,許多人在接觸了之後,覺得這條路實在太辛苦了,紛紛選擇放棄;但卻有更多人覺得這才是真正對孩子最有幫助的教學模式,從此堅定的在蒙特梭利教育之路不斷邁進。」石美慧所長表示,近年來,全美語教學在家長唯恐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憂慮下,混亂了幼兒教育的本質,其實美語僅是語文教育中的一部分,並不是幼兒教育的全部。
  
   歷經考驗,更顯璀璨
   在這波美語熱潮中,許多蒙特梭利園所在美語教學招生容易的考量下,轉型為全美語教學,迎合現階段家長的需求。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實證舉出幼兒在「偏食」的教育下,產生了許多嚴重的問題,專家、學者、政府相關部門也大聲疾呼,甚至訂下法令,希望喚醒家長的盲目和幼教業者的教育良知。石美慧所長說:「原先將蒙特梭利教學當成招生萬靈丹的園所,當嗅到家長對美語的恐慌時,就改弦易轍,換上全美語教學的招牌。因此,在美語教學強勢壓境下,仍堅持採行蒙特梭利教學的園所,絕大多數是非常落實的從事蒙特梭利教學。其實,換個角度來看,這不啻是幼兒之福。」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61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