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活動:我們是作家
2010-04-09
  主題活動:我們是作家
  
   文/陳雯琪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教育碩士
   ˙台中孩子的家托兒所老師
  
   從書蟲談起
   我們和孩子一起討論「資源回收」時,曾談到回收再利用的不只有寶特瓶、紙類、塑膠,還包括書,於是我們去參觀台中市最具規模的舊書店。熱心的書店老闆在介紹過程中,小心翼翼的捧出一本泛黃、紙張吹彈可破、被保護在錦盒中的《康熙字典》,他娓娓說道:「這本書已經快一百歲了,是清朝時代……。」
   這時,突然有一個小朋友驚呼:「它的旁邊是線耶!」老闆馬上解釋:「對,它是線裝書,所謂線裝書……」孩子們再次陷入一片沉默中。「像這麼舊的書最怕書蟲了。」孩子們的眼睛彷彿大夢乍醒,散發著驚喜的光芒。「書蟲?書裡面有蟲?」大家議論紛紛,突然聽到有人喊出:「我哥哥就是書蟲!」
   原來阿邦的哥哥參加一個名為「小書蟲」的讀書會。大夥一聽到有人做見證,更加對這個空穴來風的蟲名充滿好奇。回到學校後,他們對偌大的舊書店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是:書裡面有蟲,書可以用線縫,書可以拿到老闆的店去賣。
   基於老師的職責,我們上網找到「蠹蟲」(又稱衣魚)的長相和資料。透過網路,孩子們對長相模糊卻嗜吃紙類、紡織品的怪習性蠹蟲嘖嘖稱奇。數天後,愛抓各種蟲類近距離觀察的阿Co,竟在他家的地板上發現蠹蟲,他興奮異常,馬上裝入盒中(還不忘先舖上一層棉花),隔日帶來學校分享,我們終於一償見到蠹蟲廬山真面目的心願。
   也因這段插曲讓我們思索著,和這群不識幾個大字的幼兒談「書」,可行嗎?對他們來說,這會是一個太具挑戰性的話題嗎?老師的主導角色勢必突顯,這樣合適嗎?到最後,我們會不會發現這一切只是個美麗的錯誤呢?
   我們把問題丟給孩子,讓他們決定是否要進行「書」的主題活動。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孩子們欣然同意。這讓我們感到振奮,卻也同時承受壓力,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主題,在我們的教學生涯中,幾乎沒有可做為參考的舊經驗。
  
   閱讀角落和藝術工作區
   第一週,我們每天安排一段讀故事書時間,由老師輪流閱讀。一般來說,書的長相和故事內容總是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所以我們特別挑選在翻頁方式或外觀上極不相同的繪本,透過每一頁文字敘述的驚喜或操作書頁的樂趣(如:立體翻翻書),讓孩子們感受書的不同魅力。
   這樣的活動持續了兩個星期,每一本書都能讓孩子們在傾聽之後,再細細閱讀。看到孩子們閱讀的時間明顯增加之後,我們詢問孩子需不需要一個更安靜的閱讀角落?他們一致點頭贊成。於是,我們在一樓樓梯下方的空間裡,布置了一方舖上軟墊、靠枕和閱讀燈的小角落。接下來的日子,不時看到孩子自圖書櫃選取繪本,帶到閱讀角落中,斜靠著軟墊,打開立燈,沉靜的看著每一頁他可能早已熟悉的情節。
   第二週,我們認為可以進入「做書」的階段,於是問孩子們,這個「做書」的地方適合設在那裡?這些早已習慣角落設置方式的孩子們,毫不遲疑的指出「娃娃家」是呈現情境的最佳地點。看他們毫無異議的願意「犧牲」玩扮演遊戲的場所和機會,只為能成就「出書」的願望,我們當然樂於配合和成全。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5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