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孩子的需要——專訪李坤珊博士
2010-04-13
  看到孩子的需要
   ——專訪李坤珊博士
   採訪/洪碧霞
  
   從熱愛兒童文學,走進幼兒教育,從此生活中再也離不開孩子。為了讓孩子熱愛文學、快樂學習,坤珊老師在蒙特梭利教育的架構下,融入各種教學法,滿足孩子的需要,跟著孩子踏上成長之路。
  
   結識蒙特梭利教育
   「我從小就很愛看故事書,長大後自然對兒童文學有一股特別的感情,很想深入研究兒童文學。當時市面上的童書並不多,各大學也未開設與兒童文學相關的系所,在台灣並沒有研究兒童文學的環境,於是我決定出國念兒童文學。」這個決定引來許多朋友的質疑,既然國內沒有研究兒童文學的環境,就代表兒童文學並不重要,為何還要大老遠的跑到國外讀書。「但我並未受到影響,還是到留學代辦中心詢問國外開設兒童文學系所的學校,詢問之後發現,原來國外多數學校是將兒童文學隸屬於幼兒教育之下。」得到這樣的結果後,坤珊老師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也要念幼兒教育,這樣在研究兒童文學上才能更周全;另一方面,坤珊老師也做了反思,既然兒童文學研究的是給兒童看的書,那麼她勢必要對兒童有所了解,於是,就決定申請幼兒教育的學校。
   「為了對幼兒有所了解,唯一的方法就是到幼稚園當老師,就這樣我到蒙特梭利啟蒙研究基金會附設的青年幼稚園應徵,單偉儒教授錄用了中文系畢業、非科班出身、沒有幼教經驗的我,自此展開幼教之路,也結識了蒙特梭利教育。」服務期間,坤珊老師除了參加3~6歲蒙特梭利基礎班外,還幫單教授整理文章。與園裡的孩子相處之後,發現自己很喜歡小孩,跟孩子在一起很有趣,更堅定出國念幼兒教育的決心。
  
   出國攻讀幼兒教育碩士、博士
   「1989 年申請好學校後,我就離開基金會到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攻讀幼兒教育碩士學位,在求學中了解到各種不同學派的教育理論和主張,深深體會到蒙特梭利教育絕不是憑空創造出來的。當時,蒙特梭利博士也從別的學派得到一些啟示,而後來的學派也從蒙特梭利教育得到一些幫助。在與各學派相互比較之後,更加知道蒙特梭利教育的優點在那裡,以及如何在蒙特梭利教室融入各家學派的精神。」兩年之後完成學業,坤珊老師為了更深入認識蒙特梭利教育,至芝加哥AMS師資訓練中心接受培訓,取得AMS 3~6歲合格教師資格。
   1992年學成歸國後,除了擔任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的講師外,也投入最感興趣的兒童文學推廣工作。《童書非童書》一書即是坤珊老師,與師大黃迺毓教授,以及王碧華小姐的共同著作,為台灣的兒童文學立下新的里程碑。
   1994年坤珊老師返回美國攻讀幼兒教育博士學位,完成學業,當了五年的全職媽媽後,至Harborlight Montessori School擔任主教,將所學貢獻給孩子們。
  
   讓孩子置身豐富的兒童文學環境
   近年來,在政府、民間的努力下,台灣的兒童閱讀風氣愈來愈鼎盛,許多老師、父母都知道閱讀對孩子的重要,也非常重視孩子的閱讀,但對兒童閱讀有深入研究的坤珊老師點出了許多老師的盲點。她說:「在教學活動中,不少老師將童書共讀列入銜接時間進行的活動,譬如:吃完午餐後,準備睡覺了,老師就念念童書給孩子聽;或是要出去玩了,老師就念一念童書給孩子聽,沒有將「閱讀」和「文學」看成是課程設計中很重要的一環。」的確,我們常在教室中看到老師為配合主題,呈列一些和主題相關的書和圖卡,就認為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和文學素養,其實對孩子來說,這些作法和努力是不夠的。
   「比如說,我這兩年在美國帶班,並在班上推行兒童文學,我在進行的時候,許多活動都是經過設計的。剛開始時,我會按照兒童繪本的作者、繪畫者、主題,選擇朗讀的書,在每天的固定時間(如放學前二十分鐘)介紹給孩子。兩年下來,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領悟了不同作者、繪畫者的風格。而當孩子經歷豐富的兒童繪本經驗後,我會和孩子討論故事中的元素:主角、情節、發生了什麼事、衝突、如何解決、結局。經過這樣的練習之後,孩子的腦中就會清楚故事的脈絡,間接對寫作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坤珊老師分享了這兩年來在教室中推行兒童文學的經驗。
  
   對蒙特梭利教育的感動
   到底蒙特梭利教育有何魅力?讓坤珊老師在了解各學派後,仍然鍾情於蒙特梭利教育。她說:「蒙特梭利教育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在於提供了系統性的思考和分析方法,以及完整的教學架構。五大教學領域(日常、感官、數學、語文、文化)彼此互相連貫,老師依循從簡單到困難、從已知到未知、從具體到抽象的教學原則安排課程內容,讓孩子學到完整、連貫和系統化的知識;同時在這個架構下,老師在教學時可隨時加入新的想法,不會讓教學散漫。許多園所採用單元教學或是主題教學,這個月進行與植物相關的內容,下個月又換成與動物相關的內容,彼此之間並沒有相關性,孩子學到的是零散的知識;而在蒙特梭利教室中所學到的是比較完整的,相關的知識,而不是破碎的知識。」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54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