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梭利教師的任務
2010-03-02
  文/邱琡雅
   ˙美國泛德堡大學幼教碩士
   ˙台南光華女中幼保科老師
  
   新的學年開始了!身為幼師,我們的工作一直沒能稍作喘息,好像也就感受不到對「開始」的期待或振奮。成熟、穩定的大班生畢業,接著又進來一群不安的、探索環境的新生與家長,我們的「開學」其實更意味著——開始一個從沒經驗過的新挑戰!
  
   預備與整理環境、安撫孩子的不安、觀察了解每個孩子、與家長溝通、準備課程、隨時照顧孩子的學習與生活、與同事協調……,生活總是催趕忙碌,一顆心也總是懸在半空中無法安頓,事情永遠做不完,情況似乎總是難以掌控,身心究竟何時才能好好休息?各位老師,真的辛苦了!
  
   六歲以前的幼兒,在智能與意志力發展上都是重要的契機,眼前的孩子將在我們的引導下經歷人格與學習的關鍵時刻,幼教老師的任務何等艱鉅!還好,蒙特梭利教育環境確實能夠幫助孩子從脫軌失序變成穩定積極,改變孩子的一生。也因此,我們必須先切實留意掌握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中的幾個原則,才能期待孩子的發展正常化,教室的學習氣氛逐漸穩定。  
  
   1.保持對親近人性的興趣
   每學期都會與不同的孩子相遇,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都具有與其他人不同的獨一無二特質。也許這個孩子的特質令我們不知所措或充滿挫折感,但是教育的對象本來就是獨特的個人,教育工作必須一個人、一個人分別的觀察與輔導,教師必須先有意願與每一個兒童及其家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才能讓工作上的努力與付出具有價值。所以,老師們,隨時提醒自己努力成為具備適應性、溫暖、熱愛生命,並能自我了解、自我尊重的人吧!唯有先以身作則,才能真正激發孩子的正常發展。
  
   2.維持環境中的秩序感
   預備環境中的首要條件是要有明確的秩序感,孩子才能在其中安頓身心、安定成長;因為孩子必須先知道自己和周遭事物之間的關係,心智的感覺才可能和諧,進而能統合周遭環境,能在環境中自在的學習或行動。 一個具有秩序感的環境必須: ˙教具按照孩子的興趣、難易度和複雜度的順序排列。 ˙孩子必須容易找到他想練習或正在練習的工作材料,而且每一樣物品都完好無缺。 ˙切實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絕不可把使用的教具轉交給其他同伴,也不可從別人那兒把教具接手過來。 ˙孩子能夠明確預期生活作息,且具有規律性。 ˙有清楚且堅持的生活常規。
  
   3.留心觀察並提供孩子可以全心投入的活動
   唯有在孩子遇到了可以專注投入的活動時,他內在的能量才能得到統整。這時,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無法阻擋他的學習,孩子會一而再的重複學習,從內在慢慢堅強起來,安定的面對他所面臨的環境,穩定、積極、良善的特質才得以顯現。 因此,教師在安排學習活動時要留意:
   *孩子必須每天都有機會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完全順從教師的指令進行團體一致的行動。
   *興趣是主動工作的起點,孩子必須在不被催促的情境中,擁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活動,才可能進入專注的狀態。
   *當孩子專注的進行活動時,要確保他不受到干擾或破壞。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72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