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孩子的新視野——訪台北磊心蒙特梭利教育機構李素真所長
2010-04-20
  採訪/洪碧霞
  
   在金門戰地出生、度過童年生活的李素真所長,因家庭經濟無力讓她就讀幼稚園,於是經常在幼稚園門口逗留、張望,成了她彌補心中缺憾的習慣,同時也許下了長大後要成為一位陪伴小朋友快樂成長的幼稚園老師願望。十四歲國二那年,李所長為了減輕父母的經濟負擔,決定隻身到台北靠著自己的力量,半工半讀完成國中至大學的學業,同時也自高中開始就在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耕心托兒所擔任助教工作,展開幼教之路。
   李所長說:「當時台灣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園所並不多,而我何其幸運的能在耕心托兒所服務,並在蘇碧珠所長的帶領下認識了蒙特梭利教育。」為了更深入探究蒙特梭利教育精神,李所長不僅接受了日本高橋公子老師的啟蒙,更在國內資深蒙特梭利教育專家吳玥玢老師與耕心托兒所蘇所長的鼓勵與指導下,遠赴美國丹佛(Denver)進修國際AMI 0~3歲、3~6歲師資培訓課程,取得蒙特梭利合格教師執照。
  
   「磊心」二字蘊含深意
   婚後不久,李所長在另一半黃建英先生的支持下,於民國89年起陸陸續續成立了三間3~6歲教室與一間0~3歲教室。民國97年,更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長,配合政府在家自行教育方案,成立6~12歲蒙特梭利教室,並獲得國際AMI 6~12歲蒙特梭利合格教師李裕光老師的支持,親自帶領這群孩子遨遊蒙特梭利6~12歲的世界。
   李所長創園的精神蘊含在「磊心」這兩個字裡,她說:「『磊心』的意義是集合眾多尚未發亮的石頭(孩子),讓他們在精緻安排的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中互相琢磨的愈來愈亮,讓他們美麗的心完全展現。」誠如我們在教學現場經常可見許多原先走路不穩、手腳無力、缺乏自信心、無法專注和沒有秩序感的孩子,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中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展現許多令父母驚豔不已的進步——專注、獨立、有自信心、做事有條不紊、有自己的想法,好似脫胎換骨般的變了一個人;而孩子的這些改變,正是李所長持續追求蒙特梭利教育的動力和力量。
  
   做父母的後援資源
   現代社會小家庭當道,許多新手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時,由於沒有經驗豐富的長輩可供諮詢,經常遭遇挫折。李所長認為,學前教育機構必須肩負起教育父母的責任,並成為父母的後援資源,因為父母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也是影響孩子發展最重要的人,唯有父母建立正確的教養觀念,並與學校充分配合,才能培養出一位人格健全的新人類。
   在長期與父母接觸的經驗裡,李所長發現現代父母很用功,會主動閱讀與教養相關的書籍,但由於這些教養書籍所抱持的論點不一定相同,因此對孩子的行為或發展的闡述也會有所不同,當父母發現孩子的表現和書裡寫的不一樣時,心中會浮現很多的問號,心情也會變得很焦慮。李所長說:「通常我會告訴父母現在每天和孩子相處的是我們,再也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孩子,所以,請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我們。如果孩子真的有問題,我們一定會擬定對策,家園同心一起協助孩子邁向正常化之路。」
   磊心蒙特梭利教育機構鼓勵父母親自接送孩子,並沒有配置娃娃車,所以父母可以利用接送時間與老師面對面的溝通,解除疑惑;如果父母不克前來,也能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打電話與老師溝通。學校在學期初會安排各班老師與父母的相見歡茶敘,學期中則安排家長工作日、家長觀察日和親子講座。透過這些溝通管道,老師與父母建立緊密的合作伙伴關係。許多家長都樂於到學校擔任義工媽媽、義工爸爸,說故事、修書,或是帶領孩子認識自己專擅的領域。李所長與我分享家長最令她感動的事:「園裡的一群家長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場地,自掏腰包的幫老師們過教師節,不僅安排表演節目,還側寫每個老師的特色,家長的貼心舉動,讓原先被瞞在鼓裡的老師感動不已,度過一個永生難忘的教師節。」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3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