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愛的種子——訪台北寶血幼稚園何翩翩園長
2010-04-20
  採訪 洪碧霞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mella的幸福蒲公英部落格」吸引了我的目光,按了一下滑鼠左鍵,我認識了這位不到30歲就擔任寶血幼稚園園長、擁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和一個女兒的何翩翩園長。她在部落格裡真實紀錄了教養三位孩子的心路歷程和感想,其中,我最喜歡點閱的文章就是擁有幼教專業背景的她,在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時,是如何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遭遇挫折和自我反省。文中沒有專家學者令人心生壓力的耳提面命,而是以母親角色分享自身正確的和錯誤的教養經驗,更貼近每位新手父母的心坎裡。許多實際案例的分享,每每引起我的共鳴,喚起我多年前教養小小孩的記憶……。
  
   小15歲的小妹誕生
   觸發想深入了解小小孩的心
   幼教工作者是在什麼樣的因緣際會下投身幼教工作,並選擇蒙特梭利教育作為終身追尋的目標,經常引起我的好奇。翩翩園長表示:「走入幼教領域,是因為小我15歲的妹妹在我就讀高中時誕生了!這位家中的新成員讓我體驗到與小小孩相處時的欣喜和快樂;也讓我興起想深入了解這群還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想法,經常被成人誤解、飽受委屈的小小孩。」很幸運的,翩翩園長就讀輔仁大學西班牙語系時,學校開辦了「幼教學程」。這對一心想從事幼教工作的翩翩園長而言,不啻是一個值得好好把握的機會。因此,她除了加修「幼教學程」,還輔修生活應用科學系(現在改名為兒童與家庭學系),在幾乎天天滿堂課的情況下,翩翩園長以無比的毅力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順利的在四年內修完210個學分完成學業,並取得幼稚園實習教師資格,入園實習一年後,即成為合格的幼稚園教師。
  
   幼教之路得到許多貴人相助
   翩翩園長接著述說著與蒙特梭利教育結識的經過,她說:「取得幼稚園教師資格後,很幸運的到若石幼稚園服務(台灣最早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園所之一),在當時紀紈紳園長的安排下,利用暑假接受學識涵養、教學經驗相當豐富的蒙特梭利教育專家余芸湘修女的師資培訓,雖然這是一個短期的課程,但已讓我喜歡上蒙特梭利教育。」之後,翩翩園長更參加了泉裕開辦的蒙特梭利3~6歲師資培訓課程,在劉淑青講師的帶領下,對蒙特梭利教育有了更全面性的認識。
  
   完成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將所學落實於教學工作時,正是挑戰的開始。在實際帶班的兩年中,翩翩園長心中出現了許多的疑惑,漸漸產生使不上力的感覺,這時她知道必須再進修、充實專業知識的時刻到了。於是,翩翩園長毅然決然的辭去穩定的工作、暫別熟悉的家人和朋友,遠赴美國紐約大學攻讀幼教碩士學位,並同時參加AMS 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開始過著白天在幼稚園實習,晚上到紐約大學上課,週末進修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的日子。翩翩園長憶及這段過往,甜蜜的說:「到異地生活雖然辛苦卻很充實,完成學業、實習結束後,繼續留在紐約West Side Montessori School任教。在紐約大學進修期間,結識了同樣來自台灣,也在同一所大學攻讀電腦碩士學位的另一半,於是,我們決定回台灣共組家庭、奉獻所學。」
  
   回到台灣後,翩翩園長任教於發現蒙特梭利托兒所,此時,肚子裡也孕育了一對雙胞胎,到了懷孕後期,醫生建議需在家休養、待產,不得不辭去工作。翩翩園長說:「雖然只在發現蒙特梭利托兒所服務了10個月,但在周翠華老師的帶領下獲益良多,對日後的教學工作、園務的運作有很大的幫助,直至今日,她一直是我請益的對象、解惑的良師。」生產後,在家中自己帶這一對雙胞胎兒子,親自哺餵母乳。後來,在紀紈紳園長的推薦下,至寶血幼稚園擔任園長一職。在訪談中,翩翩園長提到了她的幼教之路遇到許多貴人的相助、提攜,她對這些曾經幫助過她的貴人充滿感激。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5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