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訪台北愛兒園托兒所林玉蘭所長
2010-04-20
  採訪/洪碧霞
  
   1975年,自實踐家專兒童保育科畢業的林玉蘭所長,一心只想學以致用,希望在孩子身上努力實踐求學時所學到的一切,因此,投身幼教工作是她畢業後唯一的選擇。儘管當時的待遇非常微薄(無學歷要求的工廠作業員,待遇都比幼教老師高出許多),造成家人的不支持,但她還是堅持走上幼教之路。「靠著黑板和風琴,60個孩子依著我的安排進行教學活動,日復一日——孩子到校後,先進行唱遊課,將學過的兒歌複習一遍;接著發作業簿,讓孩子寫功課;吃完點心後,帶孩子到教室外活動筋骨、玩遊戲;然後發美勞作業簿,讓孩子剪剪紙、畫畫圖……。」林所長的一席話,喚起我的童年記憶,因為我的幼稚園生活就是這樣度過的。當時老師彈奏的風琴聲、沙啞的教唱聲,彷彿在耳邊盤旋著;老師帶著我們在操場上玩老鷹抓小雞的畫面歷歷在目。
  
   許下成為蒙特梭利教師願望
   畢業兩年後,林所長有了自己的學校,也開始嘗試標榜開放式教學的「角落教學」,於是,教室裡安排了許多讓孩子學習的數學角、益智角、木工角、娃娃角等,但整個教室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並不符合林所長的期待,幼教之路出現了瓶頸。此時,喜愛閱讀的林所長看到了一本《蒙特梭利教師守則》冊子,內容陳述著蒙特梭利教師散發著溫文儒雅的氣質,說話輕聲細語,在教室裡行走時輕盈慢步。這對已習慣用高分貝聲音、權威態度來掌控幼兒的林所長來說,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便在心中許下想成為一位蒙特梭利教師的願望。
  
   積極參加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
   於是,林所長開始積極的參加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不僅參加國內各個蒙特梭利師資培訓機構所開辦的各種課程,更排除萬難遠赴日本、美國進修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1989年自日本蒙特梭利學會初級、中級、高級研習班結業,1994年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執照,1997年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執照。林所長說:「在這段進修蒙特梭利教育的過程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遠至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參加AMI 0~3歲、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的經歷。因為當時已經成立愛兒園托兒所,每天總有許多繁雜的園務需要處理,再加上大兒子才一歲多,小女兒剛滿8個月,家中又有公公、婆婆要照顧。如果當時沒有堅定的決心,是無法割捨這些牽掛的。」在先生和媽媽的支持下,林所長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參加需花費兩年暑假才能完成的AMI 0~3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
  
   1994年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執照回國後,林所長想繼續進修需花三年暑假才能完成的AMI 3~6歲蒙特梭利師資培訓課程,但這次她捨不得將孩子留在台灣,於是決定帶著3歲大的兒子前往美國伴讀,到了進修的最後一年,小女兒也跟著到美國。嚴謹的課程要求,已經讓林所長花費很多的時間、精神和體力,才能完成筆記製作、教具示範、觀察紀錄等功課,現在又要照顧兩個孩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經常做功課到凌晨2、3點,稍微小睡一下,6點就必須起床照料孩子、準備餐點。靠著無比的毅力,和美國友人幫忙照顧孩子,林所長終於順利的完成課程要求,於1997年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執照。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6期)

Copyright (c)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 [ 連絡我們 ]
全能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2段61號
電話:886-2-27927791 傳真:886-2-26187391